Skip to content ↓

Amber 德國 UWC 畢業年度 2021

29 July 2022

Amber 去年從德國 UWC 畢業, 並順利獲得到美國上大學的機會。在美國歷練一年也讓她更能體會UWC教育的可貴。對UWC有興趣的同學和家長,可以報名參加7/30下午2-4點的線上說明會 https://fb.me/e/2CzaFR29Y。2023年度甄選將於8月開始,申請書可在本FB下載。

距離從德國UWC(RBC)畢業已經有一年又兩個月了。在美國的University of Florida順利的從大一登出,我想我也許能提供學弟妹們一個不同的觀點。

RBC對我來說仍是第二個家,而且永遠都是。還記得剛到美國時會不定時的翻開手機相簿回顧剛到RBC時的片段,看著那些照片我總是能想起學生宿舍油漆混合木頭的氣味,和德國南方夏天溫暖的陽光。我深刻地記得我當初的稚氣、興奮與害怕。一開始對自己的英文不是很有自信,常常在交朋友這方面備感壓力。時間久了才漸漸明白喜歡你的人不會因為你的表達能力評斷你。我很幸運得遇到一群個性鮮明、志同道合的朋友,幫助我重拾自信,也讓我在人際社交上感到容易許多。有了在RBC的磨練和自我成長,到美國後的我對於交朋友這件事就覺得得心應手,朋友也更是常常認為我是團體內最幽默的那位。

到了佛羅里達後,我的朋友圈仍然大部分都是從UWC畢業的學生。有人說這是UWC的同溫層,我倒覺得其實不然。從UWC畢業的人固然對彼此的了解比其他高中的人深刻許多,然而,我認為是兩年前那份離鄉背井的勇氣、兩年中不斷自我檢視、成長,以及兩年後多元包容的思想,讓UWCers常常認為還是和其他UWCers比較容易有深交。還記得在RBC時,各國文化是餐桌上最下飯的最佳話題了,到了美國,我很開心我不僅能夠延續在RBC的經驗,繼續認識更多不同國家的人與文化,還能聽他們講述自己UWC的趣事。UWC真的每間分校的課程和活動都完全不一樣,彼此的分享、比較,甚至是”戰校”的辯論真的非常有趣!

因為從UWC畢業的人大部分都會爭取Davis獎學金赴美念大學,所以與好朋友再見面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我在春假時到紐約、寒假時到加拿大,都有和在RBC要好的朋友相約見面,見面後又是滿滿的聊天敘舊和近況更新。我體會到在UWC所形成的羈絆,是那種就算很久沒聯絡,見面還是能一見如故、遇見彼此國家相關的人事物還是會想起彼此,並與對方分享的那種革命情感。

真正到了美國後我才領悟到Davis scholarships對我莫大的幫助。我從高中時我就一心嚮往要出國大學,但是我的家境並不富裕,單靠媽媽的收入完全無法讓我出國留學,而加重媽媽的經濟負擔是我最不希望發生的事。到現在我還是會感謝兩年前的自己鼓起勇氣到UWC闖蕩,讓我能一圓到歐美留學的夢。不僅如此,因為有了IB學程的磨練,我對大學課程並不感覺太困難。我知道如果當初從北一女畢業後直接來美國,這種種寫作和全英文的教學絕對不是我能負荷的了的,而且我也肯定無法輕易地踏出中文的舒適圈去交朋友。

這麼多文字還是無法表達我對RBC的懷念,那份青春無憂的時光以及在異地的新鮮感。歐洲環保、親近自然以及守法自律的社會風氣還是會讓我想藉由大學交換的機會”回家”一趟。儘管我講述了許多RBC對我來說永生難忘的正面影響,那兩年仍是充斥著挑戰與挫折感。當然會想家、當然會受委屈、當然會覺得寂寞、當然會想要放聲大哭,不過,我想說的是,苦吃下去就不苦了,撐過去了就是自己的,沒有任何一個環境是完美的,重要的是自己在其中汲取到了什麼。UWC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地方,但它絕對是個,回頭看後會驚然發現自己已經成長了許多的地方。鼓勵所有還在UWC努力的學弟妹繼續加油,享受在UWC的酸甜苦辣!

可能是 8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未提供相片說明。

可能是 11 個人、大家坐著、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