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Melanie 中國 UWC 一學期回顧

25 June 2022

在中國UWC 就讀Pre-IB課程的Melanie分享她的一學期回顧:

如夢初醒,才發現自己已經來到大陸生活半年了。記得出行前夕因為颱風的入侵而被迫提前離開,我獨自一人提著行囊踏上這趟旅程;記得在隔離酒店的漫長日子和壓抑情緒,我有好幾個晚上都在大哭和無盡的難過中度過。記得剛到學校的歡樂,記得summative weeks的忙碌,記得聖誕活動的溫暖。這些日子,可能是悲喜交集,亦可能是酸甜苦辣一應俱全;總之,這一學期發生了好多,也真的很難用一句話總結我的心情。

Expectation vs Reality

記得申請UWC的時候正直會考衝刺期,在台灣的九年級可能都是這樣,每天被十幾個考試壓垮,回家後還有作業要複習,完全沒有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和真正想做的事期。在那種環境下生活的我,非常的壓抑也不快樂;UWC對我來說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地方,是一個可以實現work-life balanced的學校。

But then the reality hit me so hard.

從台灣的教育體制到IB (pre-IB),對我來說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學習方式,過了一學期我也不覺得自己已經適應。在台灣,所有考試幾乎都是以選擇題為主,然而到了這裡,連數學都有小論文要寫,更別說是文科。

I struggled a lot.

我記得剛開學第二個星期有個英文文學分析作業,我看著老師上課的ppt和自己做的筆記,感覺好像會寫,但要下筆的時候卻什麼都寫不出來;掙扎了一個下午,我只寫了三句。那時候我開玩笑的跟媽媽說:「我現在這寫分析的速度像極了三年級剛學寫作的我。」但事實就是這樣,我真的不會寫,也無從下手。我很積極的找老師求助,幾乎每週的office hour 都去,每篇作文也改了不下五次;但一個學期過去了,我還是不怎麼會寫。然而這種掙扎不只出現在英文,而是每一科、每一堂課、每一天。

不難推測我花在學業上的精力比之前還要多一百倍;除了老師佈置的作業,我還需要比別人更多的練習才能跟上。我每天五點起來後就到圖書館開始學習,下午活動結束後就繼續讀。但是除了課業,我不想要自己到UWC的生活和之前一樣只有讀書,我規定自己不管再怎麼忙都要去練琴,不管剩下的時間再怎麼少都要把當初想做的活動策劃下去。這樣的日子讓我幾乎沒有社交(只有午餐時間),很多時候連打電話回家的時間都沒有。我看著我們house(一層宿舍)裡的人,他們每天都能在common room 裡很開心的聊天,而我去common room的目的卻永遠只有晚點名。我經常很壓抑,特別是在summative weeks的時候,所有負面的心情集結再一起,我幾乎做不了事。

The fact that I feel homesick 24/7.

因為除了課業上的壓力,我一直一直很想家,很想媽媽。還在台北的時候,我所有事情都能和她分享,她就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愛的人,可是到了UWC,我真的很少有時間能講電話,忙的時候可能只有週末可以小聊一下。我像是失去了生活最重要的支撐,常常帶著難過的心情過上好幾天。還記得在一次summative week的中間,原先就已經很大的課業壓力再加上我累積太久的思鄉之情讓我breakdown的很徹底;當時我已經顧不著幾小時後的deadline,跑到圖書館外面打電話給媽媽就是一陣痛哭。

我只想回家

我這樣跟她說:「我真的覺得壓力好大,我花了好多時間想要追上別人,可是最後的結果也不怎麼好。我在課上很吃力地想要表達我想說的東西,但別人批哩啪拉就能說一大串。我來這邊拿了那麼多的獎學金,可是這裡的人根本不知道這學校提供獎學金。我覺得落差好大,我想回家,真的只想回家,我真的待不下去了。」

即使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句氣話,但當下真的沒有一件事情讓我想繼續留在UWC。我可能懷疑過自己為什麼要來UWC非常非常多次,可能納悶過自己到底為什麼不好好待在台灣上高中就好,可是這些終究只停留在困惑,難過的情緒過了就能繼續往前走。但當我呆在這個學校越久,覺得這個地方越來越陌生的時候,我真的好想離開。

Being the minority of the school.

現在的校園,95%以上的CSC學生都是中國人,全校就我們五個台灣人。當兩岸關係又這麼緊張的時候,我們或多或少,被歧視/不被理解都是有可能的。有些時候真的會因為同學們有意無意的話而不開心或覺得不被尊重,但在別人的屋簷下生活,我們也只能默默接受。只是時間一長,我在這裡漸漸找不到歸屬感,也找不到認同感,經常覺得特別無助,特別是當所有負面情緒(壓力&想家)一起來的時候。

幸好,這一路上都有一直很supportive的 Taiwanese, my beloved ones.

在summative基本結束之後,我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玩在一起,這也是我這一學期中,最開心的一段日子。我們一起在學校幼兒園的草地上玩耍,一起到圖書館讀書,一起吃好吃的台灣小零食;可能大家都是第一次離開家,第一次經歷身份認同的問題;聚在一起,我想,是在這裡最溫暖的一件事。

也確實,在這些相處的日子裡,我找回了在校園的歸屬感,更沈澱了混亂已久的心思。或許UWC生活不會盡如人意,但在這麼大又有彈性的community裡,我們自己掌握著How UWC life is going to be like的決定權,也只有自己才能活出一個自己喜歡的UWC life。

下學期,我不敢保證會有多精彩,也不敢保證自己的表現會有多亮麗,但無論如何,我都會拼盡全力的去打造屬於我獨一無二的UWC 生活,也絕不會讓自己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