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李易庭 亞美尼亞UWC 畢業年度2022

27 June 2021

易庭回顧她過去一年在亞美尼亞UWC的精彩生活

隨著第二學期的挑戰升級,諸如繁雜的作業、期末考壓力、忙碌的課外活動、和令人興奮的校外自然探索,接二連三的考驗可以說讓我時常處於「痛苦並快樂著」的狀態裡,成長飛速。

看著接踵而來的作業和考試,我無數次在深夜裡吶喊「如果一天有48小時就好了」、「如果人可以不用睡覺就好了」,然而諸如此類這些不切實際的幻想,都不及我真正落實系統化的時間管理、認真規劃自己的生活。

當我開始建立日程表和週計畫,將每項任務都盡量安排在截止日的2-3天之前完成後,我深刻明白到了「擁有自由的前提是自律」,只有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才不會讓拖欠的工作讓我往後的日子充滿束縛,並更有能力去專心投入UWC裡豐富的各種機會和活動。

透過IB課程紮實的學術鍛鍊,我的寫作和思辨表達能力都獲得了顯著的提升。以我最喜歡的「全球政治課」為例,班上由來自15個國家以上的同學組成,我們透過討論、案例分析、辯論、和分組報告等方式探討國際時事,讓每一次上課都彷彿是經歷了一場圓桌會議,非常有趣。

除了IB學程本身對「批判性思維」的重視,UWC開放、多元、與包容的環境,更幫助我敞開心胸,去思考各種不同答案的可能,不僅幫助我能夠理性表達自己的立場和想法,也在聆聽與尊重不同的觀點中,不斷收穫與學習。

這學期我幾乎參與了所有各國同學辦理的講座和討論會。如:在黑人歷史月(2月)舉辦的Black Focus Week、緬甸抗爭、亞美尼亞大屠殺紀念日、自11月爆發的衣索比亞提格雷內戰、波蘭的禁墮胎釋憲、哥倫比亞抗爭、以巴衝突等。其中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的Armenian Genocide Focus Week。

今年是亞美尼亞大屠殺的106週年,我聽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亞美尼亞僑民,訴說著他們是如何懷抱著「擁抱和平」的夢想,與「種族清洗」的憤怒共存;我們來自82個國家的學生,在紀念日的當晚和他們一起點亮200多支蠟燭,為所有的傷亡者致念;也在他們的討論會中明白到還原正義和真相,對於避免事件重道覆轍,以及世界和平的建立,是何其重要。

許多國家因為顧慮土耳其政府而遲遲未承認這個事件,然而紀念日當天(2021年4月24日),美國官方由總統拜登親自宣布,首度承認了這個1915年由鄂圖曼土耳其主導的屠殺事件。回顧起2020年底與亞賽拜然的戰爭、2021年初的反政府抗爭、到美國官方承認大屠殺,我感覺自己和亞美尼亞人一同度過了意義深重的一年,內心也因為這片美麗、又充滿故事的土地,而收穫了無數珍貴的回憶與反思。

隨著積雪消融、綠意復甦,在Dilijan的第二學期輾轉就來到了尾聲。凝視著眼前生意盎然的校園,「這個地方正在慢慢變回我們最開始來的模樣。」身邊的朋友和我這麼說。在四季更迭的循環裡,轉瞬間我們又回到了初來乍到的那個夏季。而如今回望來時路,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遠;一切看似平凡日常的獨立事件,也都神奇地環環相扣,一同完整了我在UWC第一年的精采冒險。

感謝UWC Taiwan和家人一路的支持與信任,讓我得以跨越山川海洋、來到亞美尼亞體會世界的廣袤,並和無數溫暖、富有理想和行動力的朋友們相遇。新的一學年我將會繼續努力,並謹記我始終相信的UWC價值,帶著持之以恆的使命感,持續去積累未來能夠回饋臺灣和世界的養分與力量。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紀念碑和戶外的圖像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