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馮旭言 中國UWC 畢業年度2020

26 June 2021

在中國UWC就讀二年級的Hazel帶來一篇真實殘酷的分享。

在中國UWC就讀二年級的Hazel帶來一篇真實殘酷的分享。UWC從來都不是烏托邦,隨著疫情肆虐全球UWC也不可能置身事外。身在台灣的該感謝政府抗疫得力,而身處海外的也該慶幸有機會親身經歷疫情。挫敗帶來成長,也讓人更懂得珍惜。2021年我們都需要繼續適應這個「新正常」。

不知道這篇會不會讓準新生和家長們偷偷後悔一下,但是我還是覺得有必要紀錄一下真實的2020 UWC Changshu China, 畢竟令人嚮往的UWC reflections各位大概看多了,我也寫不出什麼太愉快的心得感想。

2020年1月23日凌晨看了朋友們最後一眼之後完全沒有想到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幾乎所有人都是在連好好說再見都沒有的情況下再也不見。到12月了還是有半個年級沒有辦法回到學校,這也讓我們錯過大部分原本該有的UWC life。今年的絕大部分就是在電腦螢幕前度過,每天除了網課就是作業,還有回憶2019。

在常熟的第五個學期,本來應該要抱著期待的我們懷著只想趕快畢業的心情回到學校,迎來的是完全不令人意外的失望。過了八個多月孤單的生活,在第一眼見到為數不多的好朋友當下是開心的,但是隨即感受到了和之前好大的不同。由於國際學生都不在,學校的管理方式也跟著改變,除了多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規矩,感受到的更是師生間的不信任,舊生與新生之間的矛盾,線上課學生與在校生的疏離,家長對學校宗旨的不認同,而這些隔閡也造成了許多在任何其他的年份不會出現的衝突。在疫情和失望下本來應該要傳承給學弟妹的school culture, traditions被大家忘得一乾二淨,有時候也會覺得身邊的朋友們包括我自己的生活中只剩下大學申請和做不完的作業。本來充滿著爭吵和討論的隔周國際問題論壇變成了客製飲料販賣機業配,所有celebrating diversity的環節變成了應付了事甚至包裝,今年的種種彷彿讓我們變成一群沒有活動力,選擇性沉默的群體,情緒和生活的衝擊下我們都忘了要改變。

適應了自己一個人的生活過後回到這樣的學校,少了UWC典型的吵鬧,新生活的種種也跟著被放大。這樣的環境,與我有相似文化背景的中國學生加上部分已經熟悉的非中國老師本來應該要是我的舒適圈,但是習慣了前幾年的開放我反而對這樣的環境感到不熟悉,對恐龍家長不當的言論感到憤怒,對我們在生活中的冷漠感到莫名的奇怪,這些都是以前的我會習慣去忽略的生活細節。

在UWC的2020年,感受到最多的應該是能夠把整個人裡裡外外都抽乾的無力感吧,生活就是看著滿滿的行程卻沒有任何一點點動力,好朋友生病住院的時候只能說一句get well soon, 同學在連穩定的網路和設備都沒有的情況下被學校半強迫的休學而當時我連他人都連絡不上,各種打擊到最後親眼看著校長寫email給所有我想念的人告訴他們連畢業都不能回來了,說實話一年份的這種感覺很難整理的。但是正是這樣的無力感在UWC education下讓我看到了好多好多過去不曾注意到的,迫切需要被改變的現實。被改變的UWC life就像是重新把我踢出了這樣的烏托邦,時時刻刻提醒著我這樣不是理所當然,尤其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好多好多的不包容,尤其不管是對文化,性取向,膚色,甚至是意見上的異己者。心靈雞湯說這樣富有挑戰的一年讓我們成長,但是這其實只是在巨變中揭開了許許多多存在了很久的詬病。2020年的UWc education我們學會了去感知,讓我們重新回到了自己的社群審視自己過去所有漠視的東西,學會了不接受現實也感受到改變的需要。謝謝看完的各位,不要太失望,2021年可能應該大概就不會這樣了吧><

可能是 7 個人、大家在舞台上、大家站著和外套的圖像可能是 7 個人和食物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