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李易庭 - 亞美尼亞UWC​​​​​​​ 畢業年度2022

27 December 2020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學期,可是易庭在亞美尼亞UWC卻過得絕對的精彩充實。明年亞美尼亞UWC將推出十年級 IB Foundation Program! 適合15-16歲的同學,有興趣的可發短信聯繫我們。

8月

十七歲的這個夏天,我拖著四十公斤的行李和一顆搖搖擺擺的心,幾經班機取消、新冠肺炎檢測失效、行李超重等等波折,才揮別關口送行的家人,坐上前往亞美尼亞的班機。

來到亞美尼亞時已是八月中旬,學校為了管控疫情,將今年的迎新一改以往出外露營、城市探索的傳統,改由線上進行。雖然很可惜無法擁有與過去學長姐們相同的體驗,但我依然很享受校園裡的日子;隔離期間,在特定的時間我們還是可以外出運動,晚上時也會在common room進行隔離小組的社交活動。

9月

結束了兩週的線上課程以後,大多數人都順利解除了隔離,面對面的實體教學也終於正式啟動。其中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全球政治」;因為UWC學生組成的多元性,讓我總是能夠在這個以討論為主軸的課程裡,聽見來自各國同學不同的觀點和聲音,從而促進相互理解和合作。例如:老師曾經請我們製作「國家檔案」的報告,內容主要包含人文、政治生態、性別平權、領土等各個面向。而在我和馬爾他的同學報告過後,大家便開始討論「臺灣」和「馬爾他」同為海島,有什麼相似和不同的地方?相似處大家提到了人口密度高、性別平權保障等,相異處我們則發現在歷史、文化、國際角色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另外,課堂中我們沒有課本,時事就是我們上課的重要素材;例如:十月亞美尼亞與亞賽拜然的納卡衝突、十一月美國大選等。如此多樣而切合真實世界的學習模式,讓我十分樂在其中,在培養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之餘,也可以心繫臺灣、連結世界和本土。

10月

九月底,亞美尼亞與亞賽拜然爆發了1990年代以後最嚴重的戰爭,造成上千人死亡、十萬人多人流離失所。我永遠記得戰爭爆發的隔日,亞美尼亞的朋友告訴我她整夜未眠,不停更新著訊息、深怕自己的父親會被徵召至前線。那一天,她凝視著早餐許久,才擦擦眼淚開始吃。同時,我也驚訝地發現到各國同學的反應不一,來自黎巴嫩的學姊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安慰我們別擔心;喬治亞的室友則和我說了她小時候曾經經歷的南奧塞梯戰爭;而也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是「第一次與戰爭如此靠近」。戰事期間我們從未停課、物資水源也是獨立系統,因此大致並無影響,儘管我們比誰都明白外頭的世界依然烽火連天,我們只是一部分極其幸運的少數人;因此校園內持續都有援助行動在進行,紅十字會組織的同學製作點心募款、為遷移到學校附近的難民煮午餐、寫信給國際組織和大使館等,其中我在項目週(Project Week) 也加入了一個「People from Artsakh」的組織,希望透過採訪來自Artsakh(納卡地區)的難民,讓他們的聲音能夠被世界聽見,扭轉國際社會對納卡地區「衝突」、「戰亂」的形象,發掘那裡更多動人的景色與故事。

11月

文化之夜是這一學期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透過各國同學精心準備的工作坊和表演,彷彿將世間美好都帶到了我們的面前,是快速暸解地域風格與文化的絕佳機會。而十一月也是我們「太平洋與東南亞地區」的文化之夜,藉由準備表演,除了讓我重新思考呈現臺灣價值的形式,也讓我建立了身處在UWC社群裡的一份歸屬感。

12月

身為學校永續委員會的一員,期末我們舉辦了環境友善日,與學校的各個社團合作舉辦藝術展、工作坊、討論會,以開啟對話、提升意識;我和荷蘭的成員一起負責了「氣候正義」這個命題討論,學習到了許多同學們的個人經驗與各國政策。其中一個社團工作坊我們是和Rachael的Phych!Art合作,藉由事前收集寶特瓶、玻璃罐等其他廢棄物,在當日提供同學們美化,作為聖誕節的裝飾。

原本預計十月進行的「People from Artsakh」訪談,因為當時出現了確診案例,因此被延宕至十二月進行。行前我們除了和學校的心理醫生與來自納卡地區的老師模擬面談,也透過網路會面了正在當地工作的戰地攝影師,他們都提醒了我們此行建立「人際連結」(Human Connection)的重要:唯有用心、懷抱尊敬,並明確讓受訪者知道我們的初衷:「傳播納卡地區的回憶與美好」,才有機會建立彼此的信任,讓故事與真相水落石出。

來到實地採訪那天時,我負責的訪談對象是一名母親和一個四歲的孩子。其中最令我深刻的是當我們提問那名母親,對她來說有什麼故事或任何東西可以象徵納卡嗎?她的回答是「墳墓」,因為她的父親與家人都葬在那裡,然而卻因為此次戰役敗給亞賽拜然,讓她再也難以回家探望過世的親人。說到這裡,除了她泣不成聲以外,翻譯的亞美尼亞同學眼匡裡也早已盈滿淚水。此外,記得在我要進去採訪室之際,一個小女孩跑到了我的面前、微笑得很羞澀,遞給了我一張她剛完成的圖畫:上面是一個城堡、和納卡地區的旗幟。我感動著納卡人們的勇敢,在直面鮮血與失去之後,也依然深愛自己的故土,趁著採訪的空擋,我們折了紙鶴送給孩子們,紙鶴的翅膀上我寫下了「Stay strong, be happy.」祝願世界和平;也但願他們都能記得此刻的天真與笑容,以積蓄足夠的快樂去療癒成長必經的傷。

隨著初雪落下,不知不覺第一學期已經來到了尾聲。感謝UWC臺灣理事會的信任與支持,也謝謝在這裡所有溫暖而美好的遇見;回望過去四個月以來的點點滴滴,在這個充滿挑戰與驚喜的校園裡,每一天除了忙於探索更寬廣的世界、體驗精彩紛呈的生活以外,也都是在一次次反思內心、重塑對自己的認知,雖然一路上有過失望落寞,也曾經無數次努力在踉踉蹌蹌裡前行,但當一切驀然回首,都才發現一切是多麼值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圖像裡可能有15 個人、樹、戶外和大自然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