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林育呈 - 挪威UWC 畢業年度2020

14 February 2020

從剛進學校開始,UWC is challenging一直是我們耳邊會出現的話,鼓勵我們在這短短兩年的時間去嘗試各種活動,同時在學業上更是一學期一學期更具挑戰性。

第三學期很匆促得開始,也在成堆的課業中悄悄地流逝,突然從二年級身邊的跟屁蟲得馬上變成新生眼中那帶領他們融入新環境的二年級,也許在這個地方待習慣了,這學期社交上反而更加得心應手,相比一年前在西方文化和語言中誤打誤撞的初心者,很明顯地在這一年間我改變了好多,但唯一沒有變的是我總想著如何把台灣塞進大家腦中的野心。不過看來台灣已經被我以珍珠奶茶深植在大多數人的味蕾及記憶中了...

二年級剛到來的亮點便是那些研究報告和從沒停過的繳交期限。我在這學期看到自己過去一年在課業成長,還有人體為了寫報告能達到的極限,好像千字作業跟白飯一樣是每天必備、也必定能解決的乾乾淨淨,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時間管理」,一年級時常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一升上二年級,行事曆有了滿滿的作業考試後突然就學會了,雖然面對那些該週消掉、隔週又長出來的期限感覺在黑洞打轉一樣,但整學期下來看見寫作的突飛猛進還真的得感謝IB課程,總結我覺得在UWC念IB的秘訣就是「時間管理」、「接受壓力」和「盡力發揮」。

挪威的UWC存在個比IB更可怕、更高壓的東西,是大家不樂見卻必須接受的事實---冬季抑鬱症。大約從十月左右太陽時間(漸漸地)會非常短,溫度也會掉得非常快,突然間整個村子變成一個又暗又冷又課業一堆的地方,在曬不到什麼太陽又有解決不完的功課時,正是抑鬱症上門拜訪的時機,心理諮詢的老師每天預約滿檔為了我們兩百個學生服務,當然這時候有好朋友好同學會對心情幫忙上很多,這大概是漂亮校區的代價吧......不過這個時段大約過一個月半就開始寒假了,所以還是可以活著的 🙂
Godt nytt år!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大家在跳舞、鞋子、小孩和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