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林原甫 - 中國UWC 畢業年度2022

22 January 2020

原甫在中國UWC的分享:

四個月的UWC生活很快的過去了,在UWC中國常熟,我體驗了一個全新的教育環境,上課時不僅僅只是一味地接收老師想傳授給我們的知識,我們也會進行像是分組討論等小組合作的活動,進而培養溝通以及分析的能力。許多科目的評量也會以上台發表或做一份報告代替紙張上滿滿的考題。學校的上課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二十,一天會有大約四堂課,每堂課是一百或五十分鐘,放學後也有許多的活動以及社團,相較國中時五點課輔結束後又要直接到補習班的生活,在UWC有許多自己的時間需要交由自己管控與規劃,這時時間管理的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這學期我個人參加了五個知行(社團),分別為跳繩、馬拉松、虛擬實境還有機器人和羽毛球隊,運動類型的知行使我在忙碌的課程之餘,有可以紓解休息的時間。還記得聖誕晚會與跳繩知行的夥伴們一同在台上表演時,雖然整場花式跳繩的表演仍有失敗以及瑕疵,但台下如雷聲般的歡呼和鼓掌已成為了我們最有意義的聖誕節禮物。
在UWC常熟除了課後的活動、社團,學校也幫我們安排了各式各樣的校外體驗以及挑戰,像是Yushan Challenge, Changshu Challenge, Shajiaban Field Trip, Project Week等等,其中我認為最有趣的便是長達七天的Project Week,這是一個由UWC和位於河南、安徽省許多所思源學校合作的一個計劃。第一天,我們坐了約五個小時的車程來到安徽省,抵達後我們首先去到那裡學生的住所參觀、訪問,這讓我們理解到偏鄉的小學生們放學後時間的運用,因為他們學校課程結束後家長往往都還在上班工作,因此他們會到社區附近的小教室讀書、寫作業。第二天我們到思源學校附近的一座山進行山林體驗,我們站在連接兩座山峰的玻璃吊橋,享受著雲霧的繚繞以及腳下幽深的山谷,風景美不勝收。第三天開始,我們正式進入了思源學校展開了知教的工作,早上是由我們用英文教導他們一些內容,下午則是參加他們的體育課、美術課和音樂課,並與他們聊天交流。由於我們這組的四個成員分別是印度人、台灣人、中國人和一位來自彝族(少數民族)的原住民,因此我們便分別介紹四種不同飲食習慣、生活、文化等等,我也介紹了台灣的一些特殊地形景觀和台灣的特有種動植物給他們認識。
在這四個多月裡,我覺得最有意義同時也是收穫最多的便是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文化背景的朋友,在與他們交流時,我們是由最直接、最近距離的去體會和認識許多不同的國家,並且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在討論同一件時事時也會有不同的看法,在彼此交流的過程中,我們將台灣的特色宣揚出去,同時也從他們的故事裡體驗了他們的國家。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