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羅允謙—​​​​​​​波黑 UWC 畢業年度2018年​​​​​​​

13 November 2018

搭著將近20小時的飛機,回到了我最深愛的台灣,飛機降落的那刻,我告訴自己:回家了、可以好好休息了、一年結束了。回想起這一年在UWC的日子,還真難找個特定的形容詞來概括,充滿了驚喜、充滿著挫折、充滿許許多多的回憶,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反省與成長。

It's fine to be different

最開始,我試圖去融入一個既有的主流價值(是的,即便UWC是一個極度多元的環境,即便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它仍有一代代傳承下來或融合新的成員創造出的主流文化),像是跟大家一樣去party,在裡面跳著我不擅長的舞,追求一種好像開心的樣子,我為自己的無法完全融入是挫折的;又或是看到一些人汲汲營營的在追求分數,這跟我來之前對美好教育的幻想,是衝突的。但在這個適應過程漸漸發現,其實這些壓力多半來自自己,其實沒有必要多想、沒有必要為了迎合而改變自己,每個人都是獨特,也抱持著相同又不同的理想來到UWC,尊重別人的選擇,也尊重自己內心的聲音。

It's good to take a rest

學期初,我曾試著參與各種活動,因為這裡充滿了許許多多不同的機會,最開始的想法便是要把每一分每一秒都過得精彩。但很快的我就被現實打敗了,當一些課外活動的壓力大到沒辦法找到平衡,我決定做出調整,其實一開始也認為自己是在退縮,對自己的選擇並不滿意,但不能否認,這的確幫助我找回節奏,而在自身觀察及跟一些人的談話中,也發現能夠掌握自己的腳步,才能跑得長久,而不管是UWC的兩年,還是人生,都像是一場馬拉松!

Find Yourself and Be Yourself

屬於自己的一年,我是這麼定義的。在這不適應的過程中,我卻多了很多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與空間,不斷的反省自己的一舉一動,不斷的檢視自己的初衷與理想,我還不敢說我找到自己,或許找自己本身就只是一個過程而非結果,但這過程卻讓很多價值跟信念在探索中,變得清晰,做自己相信的事,走自己的路,成為自己,進而的讓這社會因為有了你,更加精采。我想人生能這樣,也就足矣了,而我還在路上。

Next

我回到了波士尼亞,準備迎接接下來的挑戰,雖然未來充滿未知,但我必將繼續探索、繼續學習。人們總說希望經歷一個過程後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回頭看這一年在UWC,挫折了跌倒了,但那是成長的動力;對世界失望了,但那是向前的使命。18歲是個尷尬的年紀,而我跟自己相約,要用一顆堅強的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