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Marie 中國常熟 UWC 一學期回顧

25 June 2022

在中國常熟UWC的Marie帶來的一學期回顧:

記得當初從確定要去UWC Changshu China到真正要從台灣出發當天的我充滿了期待,但同時身為一位在台灣成長的「台日混血」兒,出發前也做了心理準備,知道自己來到中國生活後肯定會有所限制。

離開台灣後的我並不是每一天都過得很順利、很理想。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提前了28天從台灣出發,第一個14天在上海隔離,一開始以為自己很快就會想家,但出乎意料地發生了比想家還要痛苦的經歷。隔壁洗澡沖水、定時來敲門的聲音、凌晨四點的核酸⋯,只能說自己運氣太差,被分配到了相對來說條件比較沒有那麼好的隔離酒店。但是當時的我還還很天真的抱著期待開學的心情,覺得撐過這幾天就可以開始新的生活。

往年是dp2(二年級學生)會提早幾個禮拜到學校迎接新生,但是疫情的關係,今年是所有學生統一一個時間開學。當時比較早到學校的我,被我的dp2室友帶著走到校門口迎接其他的學生,一開始只是默默的在旁邊看著這一幕,但不知不覺中我也加入了他們,一邊跟著音樂搖擺,一邊迎接蜂擁而來的同學們。這種獨特的親和力可能也是UWC吸引人的特色之一吧!

經過了第一個學期,UWC帶給了我許多驚喜和挑戰,但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身為「台灣人」在這裡和其他中國學生的相處模式。來到新的環境,逃不了的肯定是自我介紹。在台灣,「台日混血」和「中日混血」對我們同溫層的人來說並不是特別會讓人在意的事情。但是當我來這裡介紹自己是「台日混血」,反而會引起別人的討論,甚至會有人直接糾正應該是「中日混血」。事實上其實不只這些,這幾個月生活下來我也遇到了許多很難適應的言語對話,但是不管是去了哪裡,遇到了哪些人,能夠在這個時期學習和不一樣的人相處,我覺得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是很有意義的經驗去磨練自己。除此之外,這裡在同濟之間的學業壓力不會比台灣的小,甚至會更大。成績雖然很重要,但它不能代表一切。在意成績的同時我自己認為學會享受學習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在短短的這幾個月裡,我遇到了能夠在課後花時間一起複習、互相幫助彼此課業的讀書夥伴,過程中反而會更享受當下,同時會對自己的付出很有成就感。期待FP這一年剩下的幾個月在CSC的每一個點點滴滴!

2021年 12月27日

邱莉惠 Ma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