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黃心柔 英國UWC 畢業年度2022

27 December 2020

Sabinna分享她在英國UWC的經歷:

大西洋的海風夾著雨吹拂著城堡和綠地,海浪拍打著岸,我和house的朋友們或躺或坐的在海邊。

在來這裡這裡以前,我常常聽到很多人用烏托邦來比喻這裡。這裡並不是真的如世外桃源般完美而沒有苦澀與難過,但對很多人來講,這確實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他們能做自己而不會被家人遺棄、違反自己國家的法律、或甚至是和自己信仰教條相左的地方。因為這裡大家擁抱一切的不同,尊重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信仰、和價值觀。學校鼓勵我們體會文化衝擊、透過理性的溝通來找到平衡點。連生活都是學習的地方,我們吸收知識的地方不再只有課堂。

歐洲某個國家的貴族、逃亡自己國家的政治犯、被中南美洲黑幫追殺的女孩、沒有國籍的難民、知名銀行集團執行長的女兒、街頭示威遊行的召集人,你能否想像這些人坐在同間教室裡,一起算著同一道數學題,偶爾笑語交雜,為意外的好分數或是搞砸的成績一起笑、一起哭?這是我的日常。

夜晚抓著被子枕頭在寢室的地上圍成一圈,每個人說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夢想、離開自己國家的理由。每句都是歷史的見證、時代的洪流、字字句句都是動人心弦的詩篇,深深刻印在我腦海裡。中午下課後在食堂的交流,無論是在等著進入食堂、坐在刻著滿滿歷史回憶的木桌前、在好天氣時躺在茵綠的草地上看著海和天起伏波動。傍晚坐在營火前聽著學校久遠的歷史、抬頭仰望著千萬星辰佈撒了滿天、在屬於我們的歌聲裡跳著舞。

很多人常說的UWC experience究竟是什麼?我想這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第一次辯論政治、第一次遇到文化衝擊、看著基督徒閱讀古蘭經、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一起上課、學習不同的語言和生活方式、或甚至是第一次打破規則。我們總是不斷的被提醒能夠來這裡讀書是幸運的,身旁環繞的都是會改變世界、特別而不平凡的靈魂,公主、貴族、流亡的政治犯、沒有國籍的難民,但當我真的成為這個學校的一份子時,我看到的是他們,而不是這個世界貼在他們身上的標籤。數學課那個安靜的女孩、喜歡在食堂唱歌的學長、為了募款而把頭髮剃掉的學姐、和我搶洗衣機的同學。也許這才是這個學校的初衷吧?我們和那些在新聞上才聽聞到的人生活在一起,把他們的社會角色賦予人性。他們不再只是國家領導手裡的棋子、也不再是新聞裡憐憫的對象、不是反政府的反叛軍、更不是人民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獨家畫面。他們就只是他們,特別、獨一無二、而無法用三言兩語被定義。

這裡的時間過得很慢,但日子卻走得很快。UWC絕對不是烏托邦,你會在這裡經歷最黑暗的日子,你會在這裡感受到最美好的時光,你會大笑大哭,你會學會那些你從未想像過的技能,你會和來自從未聽聞過的地方的人成為朋友,你會找到屬於你的家,你會感受到心碎、也會有心裡溫暖滿溢的時刻。這都是成長的一部分、而這也正都是UWC的目的。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室內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在跳舞、大家站著和室內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墨鏡和戶外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大家站著、天空和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