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倪橙劭-英國UWC 畢業年度2021

10 January 2020

橙劭在英國UWC的經歷讓我們初步了解UWC的教育和台灣的有何差別。能在青少年時期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去探索世界並認識自己,絕對是人生的祝福。

在UWC Atlantic College 的三個月裡,生活在威爾斯某個鄉下地方,上著早上八點到下午一點十分的課。課業上看起來很輕鬆,的確,但是當很多考試、報告、deadline 接踵而來時,才會發現原來時間並不是像我想的那麼充裕。不僅如此,有學校舉辦會議的參與和準備、大大小小的活動或募款,還有額外的SAT 跟SAT subject tests等等,更不用說到了二年級還有大學申請,我身邊有很多朋友事情做不完就翹課趕報告、申請,在自己的成績和出席率中找到完美的平衡。其實課業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輕鬆,要在很多選擇之間做出取捨。
當然課業之餘還有社交活動,我們學校幾乎每周末都有類似舞會的活動,而時不時也會有聯誼,當然也會有一些人去酒吧。這之中也包含著 “drinks”。我還記得在一次的聯誼一個韓國學長曾對我說 “Hey, Patrick, I have to admit that drinking is a culture in AC, which isn’t something to be proud of.”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要自己克制,而且絕對不能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我記得剛開學幾天的時候我們有個露營,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coasteering,在4、5度的威爾斯海岸裡游泳,一群人緊緊抓住彼此前進,即便大家仍不太熟悉,但還是一起合作相信對方。Coasteering 最後有個活動就是跳水,從十幾公尺高的岩壁跳水。當然可以選擇不跳,但我想著也許我只有這麼一次機會能做這種事,乾脆嘗試一下。其實有時候有股衝動去做一些事也不見得是壞事。
住宿生活中和室友的相處和溝通就是最大的功課。如果運氣好,室友是一群和自己興趣相投的人,那實在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如果室友到了半夜2點還是拿著大音響放著很大聲的音樂,如果室友假日帶著很多人到房間裡party 到半夜,而且當他們離開的時候還留了滿地的垃圾,這時溝通就是一個很大的學問,畢竟壞了關係對於未來相處上還是不太好。
除此之外,自身物品的安全也是要注意,像我就常被偷食物,直到我狠下心把所有的物品都放到櫃子裡鎖了起來。在上個月,就有一個學生被盜刷500鎊,所以很多事是不能輕忽的。
在學校上課的模式跟台灣很不一樣,通常班級人數小 (最多的數學課18人) 課堂中也有很多的互動,老師會教我們簡單的理論,然後引導我們如何實際應用。在學校的師生關係不太像師生關係,有些像亦師亦友。而課堂上最特別的是大家時常可以聊起各個國家對於一件事的不同看法或者應用。在經濟課裡,包括老師,沒有一個人的國籍有重複,而有時會出現的經濟問題 (議題)都常可以由那個地區的學生告訴我們更詳細所發生的事。這是一般學校很難做到的,也是我一開始感到十分驚奇的地方。
其實UWC 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學校,雖然有著很大的自由,但是相對的也要負起更大的責任。儘管如此,UWC 還是有許多其他學校所沒有的優點。在這幾個月下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自己,不去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勇於嘗試新的事情,參與很多活動,雖然責任變得更重,但是學到的會遠遠超出我們想像。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夜晚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