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Hanako—加拿大 UWC 畢業年度2020年

9 March 2019

有許多學生都是念完當地高中後才進入UWC,每個人都有自己理由和夢想,對有些人來說UWC給予了他們許多從未想像過的機會,UWC是認識世界的開始,UWC甚至是許多人跳出貧窮、社會階級或出國讀書的跳板;我的夢想是成立原住民音樂劇和在台東成立共學劇場,利用在國外求學的經驗轉換成自己創作的素材和能力,並拓展人脈,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一起來幫助『台灣』這塊土地。
高三時,我報考了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系的特色招生,在十九取一的情況下,第二名落選,當時的我十分沮喪和失望,因為我自己對這個特色招生準備了很久也投入了許多的精力;雞蛋不要放一個籃子,在準備台師大的同時,我也報名了UWC,高二時並沒有獲得UWC的名額,我當下覺得自己可以再闖一次,經過一年許多活動和表演訓練的我應該會比以前更有能力和資格。最後我獲得了前往加拿大Pearson UWC就讀的資格,國內我也藉由繁星申請到了大學,我從來都沒有後悔離開台灣就讀UWC,因為這一切都太值得了!
首先,要說的當然是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學習他們文化和語言,互相協調形成最好的相處狀態;挑戰體制完全不同的IB,截然不同的教學環境和方式,培養自己的寫作技巧和反思的習慣,透徹地了解知識和學科,雖然是非常大的挑戰,但我目前還蠻喜歡學校的教學和學習環境的。
其二,對一個從沒出國過的台東小孩是一個大挑戰,出國搭飛機、簽證、前往學校都是自己來,其實真的有點可怕,尤其是轉機的時候,一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迷路等,但當你一到達學校時,真的會想掉淚和好好睡一場覺。所有的事物都是新嘗試新體驗,一個學期過去了,仍然有好多事物對我來說很新奇,而我特別要提的一點是學生解決問題的方式,有效率又能實踐,這是我最佩服UWC環境的一點。
最後,我最喜歡UWC的特點是第一手的資訊,大概晚上十點十一點以後,許多人都會給自己一個study break,在dayroom和其他人聊天,分享自己的日常和故事,酸甜苦辣都有,而這一切都是親身經歷,不是在網路上看到的blog或影片,是實實在在一個人的故事。
希望大家能知道UWC也能成為你的未來選項之一,尤其是花東的孩子,高中以前我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出國念書這件事,也從來沒有出過國,不知道台灣以外的世界到底長怎樣,純粹帶著一顆冒險的心和相信自己的意念,跨過許多關卡,慢慢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