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王大可—印度 UWC 畢業年度2020年

1 August 2019

離開校園抵達普納(pune)火車站的時候我挺驚訝的,不知是印度電影過於真實還是事實本是如此,電影當中的火車居然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月台上穿過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們,臨近凌晨的火車站依舊十分熱鬧。我們坐的是臥鋪車廂不算高級但卻可以遇到各種不同的人。走道上小販不分時段來來回回地走動,特色的叫賣聲深深地留在心中。

印度有上百種語言,官方認定的更多達22種,一趟火車上就有許多來自不同地區的語言。此時還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驗票員來驗票的時候,有一對老夫婦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幸好旁邊有路人能夠助他們翻譯。印度如此一個國家,卻擁有著這麼多的語言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我還問了當地的同學,「為什麼不統一印度當地所有的語言呢?」那同學只是笑了笑回答道:「那是他們的文化呀,為什麼要捨棄去統一呢?」其實想想也對,世界這麼多語言怎麼不也去統一一下呢。

抵達清奈(Chennai) 後一天我們便開始遊歷這個城市。其實我挺不喜歡印度的小城市,但同時也為住在市區內的人們擔心——灰濛濛的塵埃在空中飄散著,令人不由得皺眉。即便如此城市裡的每個人卻仍舊努力地生活著。清奈是一座挺特別的城市——大家都知道印度的主流宗教是印度教,但在這裡卻與天主教、伊斯蘭教等並存。這座城市的包容度比想像中還大,令人感到驚訝。看著穿著傳統服飾的印度人來到教堂作禮拜,這強烈地震撼著我那既有的認知。完全不同的風格卻如此地呈現在面前令我感到震驚。當然不是不能理解每個人都有宗教自由,但同時也發現對於印度的刻板印象著實嚴重。

旅途當中,我們也去看了不少古蹟以及廟宇;品嚐了許多當地的特色料理;見識了當地居民的生活;但總覺得這短短一週的時間完全不足以認識這座城市,一眼望去既陌生又有那麼一點熟悉,似是而非的感覺令我對清奈這座城市不由得著迷。若有機會必將再次到訪這座不似印度的城市。